2023年1月3日實施 【商標電子證書】

為減少紙張印製及寄送成本,以有助於節能減碳的永續發展目標,智慧局參考其他國家發展電子商標註冊證經驗,配合我國現行實務環境及需求,推動商標註冊證電子化服務規劃與設計,預計於112年1月起開放外界申請,將使智慧財產權數位服務更完整及接軌國際趨勢,且提升商標註冊證取得的時間及效率,便利商標權人的保存與管理。

以下為常見問題:

Q:可以申請商標電子註冊證的適用時點?
A:申請人收到商標註冊核准審定書後,在2個月繳納註冊費期間內,皆可於112年1月1日之後申請領取電子證書。

Q:下載電子商標註冊證有無時間限制?
A:申請人於接獲智慧局通知核發電子證書的公文後,可於通知之日起6個月內透過指定的網址及驗證碼下載電子證書;如果超過6個月未下載電子證書,可來文向本局提出再次開放下載需求,每次開放期限1個月。

Q:電子註冊證與紙本註冊證的核發時間是否有差異?
A:商標註冊證核發的時間,主要是配合註冊公告作業所需時間,原則上,電子註冊證與紙本註冊證的核發時間相同,皆須於註冊公告後,才會寄送通知申請人下載領取。

Q:電子商標註冊證採行何種檔案格式?
A:智慧局所發行的電子證書,是採用易於流通的PDF檔案格式,並具有防偽機制設計。

Q:電子註冊證正式上線後,是否會完全取代紙本註冊證?
A:不會。
考量部分申請人未使用電子申請及電子送達,112年電子註冊證正式上線後,申請人還是可以利用「註冊費繳費單」或「線上繳納商標註冊費」系統,選擇領取紙本證書,短期內電子證書不會完全取代紙本證書。

Q: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需要繳納額外的費用?
A:不需要喔!
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所繳納的註冊費,與紙本商標註冊證相同。

Q: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有減免規費?
A:沒有喔!
行政上仍須開發建置新的電子商標註冊證申請系統、領取及驗證作業系統、檔案儲存及維護等作業成本。目前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減省了製作商標註冊證的印刷及郵寄,一起為愛地球付出心力。

Q: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正本後,申請人可再申請領取紙本形式之證書副本嗎?和紙本證書的正本可以區分嗎?
A:可以喔!
商標權人如仍保有紙本形式證書的需求,可以利用「商標註冊證副本申請書」,繳納500元的證明書件規費,申請領取紙本商標註冊證副本;證書副本將加註有「茲證明此商標註冊證為真實副本」等字樣。

Q:112年1月後申請補發或換發註冊證,可以選擇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嗎?
A:可以喔!
商標權人如果因註冊證記載事項異動、註冊證陳舊或毀損、滅失或遺失,都可以利用「補換發商標註冊證申請書」,繳納500元補換發註冊證規費,選擇電子註冊證,申請補發電子商標註冊證。

Q:電子商標註冊證與紙本商標註冊證格式有差異嗎?
A:沒有!
考量設計行政成本,並統一商標註冊證之辨識性,不論電子商標註冊證或紙本商標註冊證,皆維持現行證書格式。

Q:紙本商標註冊證書副本上加註的發證日期會以領取註冊證副本的日期為準?
A:不會!
紙本商標註冊證書副本相當於註冊證影本的概念,故會維持註冊證正本上的發證日期;僅於檢送「紙本商標註冊證副本」函稿上會有核發註冊證副本之發文日期。

Q:未來商標註冊證全面電子化是否有時間表? 全面電子化後是否還是可以再申請紙本商標註冊證副本?
A:智慧局自112年1月起實施自主性領取電子商標註冊證服務作業。但考量節能減碳整體目標之達成,除預計於1年後(113年)先對以合庫虛擬帳號繳納商標註冊費者,改以直接發送電子商標註冊證外,智慧局將視後續申請人領證情形,另行公告商標註冊證全面電子化的時程,屆時,商標權人如有取得紙本證書的實際需求,仍可透過申請商標註冊證副本方式取得紙本商標註冊證副本。但其費用可能隨成本趨勢變動加以調整。

資料來源:https://topic.tipo.gov.tw/trademarks-tw/lp-508-201-xCat-R119_N7334_N7866-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