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專利證書

準備1:前案檢索

前案檢索:可以各國官方進行專利前案檢索連結
最好在創作前就進行,藉此可了解相關前案的專利範圍(Claim)

台灣專利檢索 | 中國專利檢索
日本專利/商標檢索

美國專利檢索 | 歐盟專利檢索

準備2:申請人與發明人為誰

申請人為誰:申請人為該專利所有權人,可為個人或法人(公司)
發明人為誰:一同參予該專利創作的人有具名權。(需簽名或用印)
若發明人與申請人非同一人,需另簽署申請權讓與同意書。

準備3:申請哪些國家

“市場在哪!專利就在哪!” 這是顯見的專利布局思考。
沒錯,考量市場與各國專利規定、審查期及費用是否符合市場利益。
但由於各國的專利制度不一,審查期也有所差別,因此在思考布局時,也必須了解各國專利的申請規定喔!


台灣在國際間智慧財產權互惠關係?

台灣於2002年1月1日加入WTO,凡WTO會員國,已成為與台灣訂有條約或協定相互承認專利優先權的國家。
因此,當申請國際間的專利時,可以善用優先權向其他國家主張,期限通常為12個月內主張(文件後補3個月)。
藉此,以免因申請日延宕,而影響專利權之申請日。

如果市場未定,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延長我的優先權日或其他權益?

有的,智慧財產權於國際間還有一種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簡稱為PCT。
目前該條約之締約國有153國(台灣不是締約國),申請人可先在締約國,提交該國的一般申請案。
再依據巴黎公約的規定,向締約國中提出PCT申請案。>

此時,PCT申請案的申請日期即為日後進入各締約國時的申請日期。
然而,上述台灣不是締約國,因此目前如欲申請PCT僅能先申請中國專利,之後再由中國進入PCT。

由於考慮進入締約國的期限,為PCT申請日之後的30~33個月(若有主張優先權者,則以優先權日為起算日)。

如此,優點有三:
1.可以延長考慮申請的時間。
2.可以觀察市場與競爭者的變化。
3.可以依檢索報告資料再是否進入締約國之專利佈局。

申請歐盟專利的預算該如何評估呢?

按照我們所承辦的經驗,其實申請歐盟專利最大的費用,並不是申請的官費與代理費用,而是進入各指定國公告的翻譯費。
由於歐盟專利一旦核准後,須以指定的國家語言公告,然而歐洲代理人翻譯收費不斐,通常約為:18~20歐元/100字。
因此,於撰寫專利說明書時及於申請時指定國家時也須一併考量才是。

相關文章:專利型態的要件與區別
相關文章:專利權應該是歸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