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想要用我的名字開公司,我可以答應嗎?會有什麼問題嗎?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老闆想要用我的名字開公司,我可以答應嗎?會有什麼問題嗎?
上進的年輕人 asked 7 年 ago

我在公司5年多了,最近老闆問我有沒有興趣創業,並且提了一個合作的方案,但其中有一個條件就是要用我的名字開一家新公司,我掛名為董事長。因為一來我的收入增加,而且我覺得我好不容易爬到這個位子,想請問我可以答應嗎?
又或者答應後有沒有什麼法律問題?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7 年 ago

您好:
老闆與你約定由你擔任公司掛名負責人,在法律上為借名登記或委任契約,對外您需擔負實際負責人之法律責任(對外關係),例如:與第三人交易;對內(內部關係)則依照借名登記或委任契約來履行你與老闆間之約定。對外您不可以掛名為由拒絕擔負該負的法律責任,因為第三人並不知道你與老闆間之約定,為了是保護交易安全。
擔任公司負責人會有公司法上需擔負的權利與義務,以及營業稅法上該負的義務,將來公司如需清算也是當然清算人之一,故掛名擔任負責人不可不慎!
以上謝謝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