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超速開車,卻撞到闖紅燈衝出的行人,是否會有究責?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未超速開車,卻撞到闖紅燈衝出的行人,是否會有究責?
江芷英 asked 6 年 ago

我在綠燈直行情況下,與闖紅燈衝出來的行人在人行穿越道處擦撞,因閃避不及還是側面擦撞到她,造成擦傷及挫傷,當場已經報警並送醫。對方是行人有輕微外傷,我方是車損,人未受傷。行車紀錄器顯示她出現時,我車速43未超速已減速中,但距路口只剩5~6公尺距離,根本來不及反應煞停。
我已善盡關懷並表達保險可以理賠,但對方想等到醫療行為告一段落才願意談和解,我擔心對方會告我過失傷害及要求高額賠償金,至今已經一個月了,對方一直告知我身體不舒服但也沒有明確醫師診斷證明,造成我精神上的壓力,對方明明闖紅燈在先,我沒有超速酒駕行經路口也適當減速,難道要一直受到對方騷擾嗎?能否我也主張我有精神損失,要有什麼要件才能成立呢?謝謝老師指點。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5 年 ago

您好:
請先向警方申請「初步研判分析表」、「道路事故現場圖」,釐清是否有肇事責任。倘按照妳所述,妳沒超速也有注意車前狀況,有可能爭取到沒有肇事責任,即是有,應該也是肇事次因。

與對方的協商過程不會構成精神騷擾,精神損失必須在有人身損害時才有。

請耐心等候初判表再做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