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媽媽私底下把房子過戶給弟弟,我該怎麼自保…!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擔心媽媽私底下把房子過戶給弟弟,我該怎麼自保…!
擔心的人 asked 6 年 ago

我們家有一間房子,現在是4個兄弟姐妹負擔房貸,但妹妹有疑慮,怕爸媽被弟弟洗腦而偷過戶給弟弟,我們兄妹有什麼方式可以保障房子不被私下過戶嗎?

1)可以請媽媽預先立下遺囑,載明房貸是4人共同分擔,父母晚年生活共同負擔,房產4人均分,假使一方不願或是中途拒付,即自動放棄繼承房產?

2)又或者四個兄妹間可以約定,將來如何處置媽媽的房子嗎?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6 年 ago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回答如下:

一、媽媽過世前,要怎麼處分自己的財產是媽媽的權利,他人無權置喙,除非媽媽處分前提是提供小孩「結婚、分居、營業」(民法第1173特種贈與),才有在將來繼承時歸扣回來,但依提問,似乎並非這些事項,以上先說明。
二、預立拋棄繼承房產有效嗎?

法律上,繼承權必須要已經開始,才可以拋棄,繼承沒有開始前,無權可拋,所以只要被繼承人還未死亡,縱使繼承人自願書面預先拋棄,法院認為都是無效的。所以預先立拋棄房屋繼承是無效的。所以預立自動拋棄繼承房屋,是無效的!但如果是預立遺囑要注意,遺囑雖然可以處分、指定如何分配遺產,但不得侵害特留分(各繼承人應繼分的二分之一)
三、預立如何處分將來媽媽過世後財產的協議有效嗎?

媽媽過世前「預立遺產分割協議」,也是違反民法第71、72條公序良俗,也是無效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