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外送員,在外送的過程中車禍,公司要我賠客戶的東西怎麼辦?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我是外送員,在外送的過程中車禍,公司要我賠客戶的東西怎麼辦?
外送員 asked 3 年 ago

我在外送時與計程車發生車禍,我受傷了,客戶的東西摔壞了(約價值3000元),公司要我賠。我覺得我受傷公司也不聞不問,只是關心客戶東西的賠償,計程車司機也不理會我,我很無助。請問我有什麼可以要求我的權益嗎?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3 年 ago

您好:
一、車禍責任歸屬,需視雙方肇事責任而定,故建議先向警方申請初判表,初步釐清雙方誰有過失,若對初判表不服,得繳納3000元申請事故鑑定。

二、公司與外送員間若屬於僱傭關係,勞工執行職務時發生車禍,可認定為職業災害,可先至醫院詢問關於職災門診流程,再持診斷證明向公司請求職業災害補償。

三、承第一點,若計程車司機對於車禍發生有過失,可於發生事故六個月內對司機提出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待檢察官起訴後向刑事法院提出刑事附帶民事求償,請求醫療費、增加生活之支出、看護費、工作損失、交通費、慰撫金以及3000元財物損失等等賠償。若外送員也有過失,則需按比例扣減賠償。

若有不詳盡之處,請攜帶資料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謝謝您的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