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利,什麼是商標

每個國家的專利制度的差異為發明、新型及設計(新式樣)三種。藉由一個圖樣、或文字、或符號、或顏色、或聲音,就能認識出這是愛迪生製作的燈泡,因此就需要藉由商標來賦予燈泡一個名字,藉此讓購買或相關的消費者能在市場上具以識別其來源、品質及商譽。

何謂專利

我們都知道愛迪生發明了燈泡,然而燈泡的誕生無非帶給人們非常大的便利與實用性,所以燈泡這個產品就是一項創新的專利,由於每個國家的專利制度的差異,可概約可涵蓋統稱為發明、新型及設計(新式樣)三種…

發明與新型專利從字眼上可知涉及一項進步的技術或結構的新發現或改良,然稱之為發明者,僅是技術層次較高而已,且必須經過實質審查,而新型專利我國與日本、中國、韓國、德國則均採登記制。

所以當一項產品在開發過程前期,就必須先經由”專利檢索”來了解競爭者的專利佈局,如此才能進一步的規劃出恰當的專利範圍(Claim)來提出申請。

另者,新式樣專利則為實質產品的外觀或花紋態樣之新穎造型的訴求,因此必須考慮前所未見的新穎性。

何謂商標

回到上述愛迪生的燈泡為例,假設愛迪生發明了燈泡之後,他想要把燈泡在市場上賣,這時,他希望客人能藉由一個圖樣、或文字、或符號、或顏色、或聲音,就能認識出這是愛迪生製作的燈泡。

因此就需要藉由商標來賦予燈泡一個名字,藉此讓購買或相關的消費者能在市場上具以識別其來源、品質及商譽,如此一來愛迪生所製造的燈泡能透過行銷手段而永續經營,並讓消費者留下好品質的印象,如此才能賣得好價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