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漏水卻不處理,我該怎麼辦……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樓上漏水卻不處理,我該怎麼辦……
誠心請教之人 asked 6 年 ago

請教律師: 我家1樓,樓上2F漏水漏到我家廚房及廁所,因為關係不好,經溝通無效,不修也不承認漏水,請問如果上法院要準備什麼資料?法院程序很複雜嗎?要花多少錢?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6 年 ago

您好:
漏水糾紛很常見,如果不能私下和解,樓上屋主又不同意樓下屋主進入2樓房屋內察看,只能透過向法院起訴請求修復漏水來尋求救濟了,以下針對您的問題回覆:
一、上法院要準備什麼資料?
1.二樓的房屋登記謄本(向地政申請公開類別的即可)。
2.一樓廚房及廁所漏水的照片(證明很有可能是二樓造成)。
3.如有損害一樓裝潢或設備時,請水電或裝潢公司開立估價單。
4.民事起訴狀。(法院有例稿或委任律師)

二、法院程序很複雜嗎?
1.民事訴訟法規定相鄰關係為強制調解案件,起訴後法院會先排定調解期日(一次)。
2.如調解成立,案件終結,反之不成立則進入訴訟程序(約開2~5次庭),法院會命原告證明漏水原因是二樓造成的,此時原告就應該向法院聲請漏水鑑定,原則上由各地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公會來鑑定。
3.技師在接受法院囑託後會主動與兩造聯絡「初勘」及「複勘」的日期,初勘的目的主要是看了現場之後決定用什麼科學方式鑑定,決定鑑定方式之後在複勘日進行漏水鑑定。
4.鑑定結果出來後,技師會將鑑定報告交回法院,再由鑑定結果來決定被告是否負有修繕義務及賠償責任。

三、要花多少錢?
1.裁判費。(原則約為修復費用及賠償費用的百分之一),由原告先墊付,在由敗訴之一方負擔。
2.鑑定費。(原則大約落在7~12萬之間),也由原告先墊付,在由敗訴之一方負擔。
3.律師費。(原則上一個審級約6~10萬元左右)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