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簽過本票,最近卻收到法院送來的200萬本票裁定,要怎麼處理呢?

法律問答分類: 法律我沒簽過本票,最近卻收到法院送來的200萬本票裁定,要怎麼處理呢?
著急的人 asked 6 年 ago

我生活單純,從來沒有跟人有債務糾紛,也沒有寫過任何本票給別人,最近收到一張200萬本票,上面寫說我106年7月簽的,請問怎麼會這樣?法院的文我看不懂,拜託教教我,謝謝

1 Answers
沈建宏 律師 管理員 answered 6 年 ago

您好:
依據您的敘述,您沒簽過任何本票卻收到法院的本票裁定通知,該本票恐怕是偽造的,建議您採取下列步驟:

1.依非訟事件法第195條第1項規定,於收到法院裁定20日內提起確認本票偽造變造之確認之訴,法院同時應停止本票之強制執行。

2.向法院聲請閱覽卷宗,查明卷內本票簽名是否偽造,並詳閱卷宗資料查明執票人來歷並回想在何處可能認識或曾經簽名,以利將來訴訟攻防。

3.準備過往與銀行往來之簽名(取款單)或其他機構留存之簽名,預備將來訴訟本票內筆跡作筆跡鑑定。原則上由刑事警察局或法務部調查局鑑定。

參考法條:
非訟事件法第195條:(偽造或變造本票確認之訴之提起及其效力)

  • 發票人主張本票係偽造、變造者,於前條裁定送達後二十日內,得對執票人向為裁定之法院提起確認之訴。
  • 發票人證明已依前項規定提起訴訟時,執行法院應停止強制執行。但得依執票人聲請,許其提供相當擔保,繼續強制執行,亦得依發票人聲請,許其提供相當擔保,停止強制執行。
  • 發票人主張本票債權不存在而提起確認之訴不合於第一項之規定者,法院依發票人聲請,得許其提供相當並確實之擔保,停止強制執行。